【生活情報*屏東e報-記者吳富正、湯玉婷/2017.05.13.屏東報導】

 屏東縣家庭教育中心5/13上午於屏東公園辦理「慈孝家庭楷模表揚活動」暨「愛家515-讓愛保鮮園遊會」;本活動除感念家中主要照顧者外,潘孟安縣長並表揚肯定47位榮獲慈孝家庭楷模家庭在家庭生活上的溫馨互動,具體展現「父母慈,子女孝」的典範,更嘉許榮獲教育部全國慈孝家庭楷模-地磨兒國小巴采勻及恆春國中張雅筠同學。

 潘孟安縣長表示,家庭是整個國家社會的教育及人格培養中心,家庭應發揮和引導正面的社會功能;期許所有得獎同學發揮正向影響力,以身作則用孝行感動同學與周遭人群,引領喚起國人表現慈愛、重視行孝的美德,發揮典範學習效果,倡導國人於生活中具體展現慈孝行動,讓傳統美德發光發熱。

 屏東縣106年慈孝家庭楷模表揚名單如下:

國小組34名:枋寮國小鍾宏淋、舊寮國小柯伶穎、恆春國小沈子馨、忠孝國小江佳政、西勢國小林瑞展、大平國小尤翎全、崇文國小潘姿涵、萬丹國小楊琇筑、楓港國小鄭文龍、潮和國小何俊霖、車城國小董堉勝、地磨兒國小巴采勻、羌園國小林俊霆、烏龍國小楊謦璣、港東國小蔡宜希、口社國小巴倍加、永港國小潘黃亮慈、三多國小李宜穎、文樂國小蕭弘恩、新豐國小李浣芷、五溝國小潘羽璇、建國國小黃佩宣、大新國小鄭幼庭、鶴聲國小陳倍妮、溪北國小黃沛晨、鹽埔國小柯詠宸、內埔國小李俊葳、僑德國小王祈鈞、歸來國小林虹均、仁和國小鄭名妤、四林國小江柏漢、崁頂國小江雨晏、以栗國小王緯博、楓林國小溫馨

國中組8名:萬巒國中佘宇翔、里港國中陳明心、高泰國中張瑜庭、新園國中鮑晴薇、恆春國中張雅筠、南榮國中周文涵、滿州國中李佳瑩、琉球國中林玉萍

高中職組5名:枋寮高中薛賀心、潮州高中陳芝筠、美和高中徐宛琳、民生家商蔡幸如、屏東高工周家揚
-----------------------
全國慈孝家庭楷模得獎人/地磨兒國小-巴采勻

評審評語:親子相互關愛,分享文化傳統,一起參與活動,共做家務,其樂融融。

爸爸的分享….
我們是一個溫馨的小家庭,全家有7個人,有擅於打獵和刺繡的爺爺奶奶,有和藹可親的爸爸,目前任職學校技工,任何工作難不倒他,還有輔導功課及資訊工程師的哥哥,會教唱歌及舞蹈的姊姊,媽媽是學校導護志工,學校有任何活動,都能看到媽媽協助。
記得那天豔陽照在柏油路上,又悶又熱的.在主日禮拜上看見采勻在台上和其他小朋友們虔誠地唱著詩歌,心底欣慰由然而生.這種年紀的孩子,正是接近叛逆期的開始,還好采勻在教會及學校有聽老師的教導.主日禮拜結束後,我匆匆扒了幾口飯,因為正值中午,艷陽一定讓山上的農作物正需要水.正思考著,采勻自告奮勇的說:爸爸媽媽,我要跟你們去,我可以幫忙澆水也可以順便餵山上的狗狗loki,而且我也想去看看上次我們一起種的地瓜,或許已經可以挖來吃了呢!采勻眼神堅定的說著,當然也就一口答應.真好,我的小女兒真是善解人意,就因為是小女兒,雖和哥哥姊姊相差了十幾來歲,卻有著成熟的想法。這次過年,采勻主動遞出全數紅包說要當作新學期的學費,減輕我們的負擔。更安慰的是,采勻和哥哥姐姐們的感情深厚,手足們的情感不言而喻。姐姐因為半工半讀,幾乎半夜才到家,小女兒堅持要提著厚重的眼皮,等姐姐踏入家門才肯上床睡覺。他們兩個常常偷偷咬耳根子,不時的放聲大笑,和哥哥的相處也是,哥哥只要放假回來,都會指導采勻課業,也會帶妹妹去逛書店,兄妹的相處幾乎沒有年齡的隔閡,他們總是彼此關心相互尊重。
常有人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我更覺得女兒才是媽媽上輩子的姊妹,因太太職業是居家照護員,需要每天奔波不同部落間,每當太太駛著摩托車進車庫時,采勻永遠是第一個跑出門去迎接太太回家,且總是順手接過他手上沉重的工作包。晚餐時,太太磨刀霍霍準備一桌好菜時,采勻更是得力的第二主廚呢!讓我很欣慰也很感動。假日時我們一家人最喜歡的是一起上教會做禮拜,一起去爺爺奶奶的田裡幫忙採地瓜採樹豆,還有一起去學校運動或出遊。

采勻的分享…
我是屏東縣地磨兒國小六年甲班巴采勻,很榮幸能參加這一次的推薦慈孝家庭楷模,我是個負責任的小孩,上課認真,努力學習,寫字字體工整:繪畫時,想像力豐富,用色鮮豔:母語課時勇於開口說不害羞,不怕念錯,也會看羅馬拼音說母語,我在學校參加合唱團,我喜歡唱歌,更是喜歡唱我們排灣族的傳統歌謠,代表學校參加多次合唱比賽,也有代表學校參加520總統就職大典,我從一年級到六年級每次月考都拿到成績優異獎,但如果我有不會的我也會去請教哥哥,我的興趣有很多,有畫畫、唱歌、跳舞、滑蛇版、溜直排輪…等。
每天放學回家,我會先自動完成作業,接著我會作家事,媽媽累了我會幫忙搥背按摩,爸爸吃藥的時間我也會提醒爸爸要吃藥,也會幫媽媽掃地、拖地、收衣服、摺衣服、煮飯、洗碗…等,假日下午的時候爸爸媽媽要去山上澆水或採收一些農作物我也會一起幫忙。放學後我一定會先把回家功課寫完再做其他的事,不讓家人擔心我的課業,出去玩時,我也會先跟家人報備,不讓他們擔心我的安危。平時我會留意家中的瓦斯、電燈有沒有關好,養成節能減碳的好習慣。如果有不開心的事,我也會與家人分享,聽聽他們的想法。
我是自我要求很高的小孩,但我不驕傲自大,考試時不但會主動複習,同學有不會的地方我也會幫忙教他們。假日我會跟家人去山上,也學會很多有關於山上的事,例如;學會如何挖地瓜、分辨各種植物、怎麼料理…等。我是合唱團,我們常常代表學校去比賽、表演,也多次得到特優,有一次全國比賽和一直贊助我們的薛伯輝基金會創辦人的告別式撞期,我們大家一起討論,要去比賽還是告別式,大家二話不說的選擇去告別式,原本棄賽要被禁賽三年,但其他人看到我們這樣做覺得很感動所以我們沒有被禁賽,也歡迎您們來地磨兒國小看看我們美麗的校園,聽聽優美的歌聲!
我的願望是希望有一天開一間烘焙店,全家人可以一起研究用爺爺奶奶種的原住民食材作成蛋糕、餅乾等美食,讓更多人因為美食而認識原住民文化。
-----------------------

 

全國慈孝家庭楷模得獎人 恆春國中-張雅筠 

評審評語:新移民子女,懂得孝順父母,分擔家務,是個懂事的孩子。父母對孩子慈愛,母親雖為外籍人士,但對子女積極正向,難能可貴,足堪嘉許。

父親的話/我和太太生育了兩個女兒,從小時候就很疼愛這兩個女兒,給她們正確的觀念和教導,她們的觀念和行為如果有偏差時,常用溝通的方式跟她們勸導。尤其是雅筠這個二女兒,他的腦筋反應比較好,所以對她的期望比較高,希望他的外語能力能比較好,所以她喜歡學習的外語盡量能讓她去學習,以後也可以選比較好、輕鬆的工作,是可從事。 

媽媽的話/我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是想要扶持一個家庭非常的不容易,有時候小孩做錯事情,我們會聽小孩說的,在想下一步該怎麼做處罰。有的時候我們會跟小孩有不同的意見,和不同的想法,我們就會互相鬥嘴傷彼此的心,後來我們都會各自冷靜一下,想一下該怎做才能達到雙方都能接受的答案,之後我會找小孩溝通,然後互相抱一下說對不起、我愛你。我會跟小孩說以後有什麼事情要跟爸爸、媽媽說,要悶在心理面自己默默承受。 

女兒給父親的話/人們常說父愛如山,可在我看來,我的父親對我的愛,並非完全如山那樣嚴峻,有時卻如水那樣溫柔。    父親是有文化,品德高尚的人,雖然他不像別的家長那樣富有,但他為我付出的絕對不比別的孩子差,甚至比他們還好。    每當談起我的父親,我不禁很激動。他平時工作很繁忙。自我懂事以來,父親已是我生命中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學習上他是我的好老師,在生活上,他是我的好朋友。如果我做錯事了,爸媽通常會給3次的機會,等到爸媽真的無法忍耐的時候才會進行處罰,雖然每次都被爸媽拿棍子打手心,但是我們要睡覺的時候,爸媽會拿著藥到房間替我們擦傷口,並會跟我們說這件事的嚴重性,告訴我們下次不可以再犯了。我知道爸媽處罰我們,其實他心裡也很難過,俗話說「打在兒身,痛在娘心」,我和姐姐都可以明白爸媽的用心。所以對我格外嚴格。但我不恨他,因為父親是在關心我,怕我走歪路。    我以我父親為榮。他在生活中十分注重形象。所以他的衣着十分整齊。他曾說過:“一個人的形象代表一個人的品質”。他所說的這句話我永遠都會記得。

 

雅筠的話/我來到這個世界,來到了這個溫暖的家庭,感受到父母的愛及照顧,陪著我們一起長大,面對未來所有的事情。在我生病的時候,父母總是待在我們的身邊專心的照顧我們,為了我們工作再怎麼的辛苦依然不曾喊累,還是一樣為了這個家和我們一直努力地打拼下去。當每年我的生日一到,爸媽就會準備我愛吃的料理或是帶我出去玩、出去逛街。在我們做錯事情的時候,爸媽會先聽我們說的理由在進行對等的懲罰。從小爸媽教導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也教會我們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是不該做的,在姊姊三歲的時候,我還在媽媽的肚子裡面。那時剛好爸爸生病住院,為了照顧爸爸於是全家就住在醫院兩個月照顧爸爸直到出院回家。那個時候真的是我們全家最艱困的時候!由於爸爸是因為喝酒導致胃出血才住院的,於是住院後他就下定決心把酒戒掉,也對我們家庭更加倍的照顧、認真的工作賺錢養育我們、教導我們,當年我們每年放暑假的時候都會帶我們出國去旅遊、也常回外公家(印尼),我跟姊姊也常常去媽媽上班的地方幫忙和打工,也有跟媽媽去打擾掃別人的家裡來賺錢分擔家計。平時下課回到家時先煮飯、在收衣服、折衣服。我們爸媽也鼓勵我們有空就去當志工、幫忙需要幫助的人,我們一年一年的長大了,爸媽對我們的教育方式也有所不同的改變,家人不但給我們最好的照顧及保護,無時無刻的陪伴,有時也會聽我們分享在學校一天所發生的事情,我覺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兒,我們姊妹能來到這個家庭真的很幸運。
-----------------------

屏東縣家庭教育中心http://ptc.familyedu.moe.gov.tw/

屏東市華正路80號 (08)737-8465(和平國小內)

*******************************

【屏東e報】http://blog.news-007.com/pd/news_ii.html?nID=2571

20170501192705v5x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